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程毕陶:深耕科研 带领学生领略成长“风景”

发布时间:2022-03-17浏览次数:

严谨务实,以最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乐于“自讨苦吃”,坚持不懈,从不因失败停下脚步。这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程毕陶教授做科研的状态。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被选举为党代会代表的程毕陶,正立足所在学院实际,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着手,认真调研。入选云南省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的程毕陶,是学校“科研工作标兵”,他准备将教学与科研中积累的经验带到大会进行交流分享,并打算就“学校人才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党代会事关学校事业发展,我将珍惜这一机会,广泛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把师生们对学校发展的愿望带到大会。”

   


科研路上的“钻头”

“数学之美,大道至简。”对数学的热爱,是程毕陶刀枪不入的铠甲。潜心科研,面对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坚定意志,不断精进,是程毕陶在科研道路上的“坚守”。

在科研工作中,程毕陶始终聚焦科研前沿、突出原创,主动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目前,他已在非线性分析与非线性椭圆偏微分方程领域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多篇,其中4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要论文的引用总次数超过500多次,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谈起程毕陶,同事的印象是:平日里,当教室的灯一盏盏熄灭,总有一盏灯亮至深夜,灯下是他忙碌深耕在数学天地中的身影。假期中,办公室里,只要你去,他就在。他就像“长”在学校和办公室中一样。自他分管学院科研工作以来,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致力于组建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营造“走出去,请进来”合作共赢的科研氛围,目前主持在建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学院在科研项目申报和立项、人才项目、团队项目、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现在,学院正力争在数学学科建设和学校申硕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教学上,程毕陶始终秉持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程老师的课堂,深入浅出,富有启发,他对我们的影响又不止于课堂,可以说,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恩师和引路人。”在学生心中,程毕陶对他们的影响重要而深远。他常常将自己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一路“不畏艰苦,追求卓越”的成长经历分享给学生,让学生少走弯路。谈起程毕陶,他的爱人这样说:“他的耐心和爱心,全都给了学生。”

只要一有时间,程毕陶就钻进教材与资料中,不断探索,与时俱进,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生哲理贯穿于教育教学过程中。“教给学生一滴水,你得自己先有一桶水。我只有不断学习,才对得起教师这份职业。”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如同所有科研人的经历一样,钻研科学、寻找灵感的路注定是艰苦的,数学学科的研究亦如此。恒兀兀以穷年,争朝朝谋实干,程毕陶在感受数学之美、追寻数学之美的过程中,带领着他的团队和学生,不断成长进步、摘取硕果。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