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

(1)转变数学教学观念,适应现代教学要求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高等教育把培养高素质、创新性综合人才作为根本目标。

   实现"专业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数学不仅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方式;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素养;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一种文化。数学已经广泛融入科学技术,数学表达已成为科学技术的内容;要在工程技术上有所创新就必须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数学教学除传授数学知识和数学技巧外,还要传播"数学文化",传播数学思想方法,使学生学会"数学地思考问题",凝练数学的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学生观察、分析、判断、归纳和推理的能力,培养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建立终身教育的观点,在人的一生中的每一时刻都要接受新知识。而信息时代为终身学习提供了条件和机会,信息共享,资源广泛。

   实现"应试教育"向"培养能力"的转变。在高数教学中,努力改变重视传授知识、轻能力培养的现象。努力改变为了应付考试,提高考试成绩,教师进行题型教学、搞题海战术、猜题押题现象,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使问题模型化,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并对模型的解做出合理的解释的能力。

   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传授式、保姆式的教学方法是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病,用讲透讲细的方法来传授给学生,只能降低课堂的信息量,使学生产生较多的依赖心理,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才是教学的主体,提高教学质量就是要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大师生间的互动,使学生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自发地,自主地学习高数知识,提炼数学思想。

(2)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确保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

   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基础,足够数量的献身教学、综合素质高的且稳定的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重要基础。在稳定教师队伍的同时,不断吸收优秀的教师来教高等数学,优秀的教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优秀的教师就有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鼓励正在教理科高数的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水平。措施如下:

   ①鼓励教师结合教学搞科研,教师进行科学研究,体会到研究中的奥妙,在教学中就能潜移默化的传授和影响学生。学校培养创造性人才,教师要带头进行创造,不仅是能讲课而且是能搞科研的教学科研型人才。教师把研究体会及创造体会传授给学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灵感。

   ②每三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研究高数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

   ③安排有经验的教师指导青年教师,退休教师跟踪指导,青年教师相互听课。听教学名师的公开课,形成制度,做好传帮带,这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很大。

(3)提高应用数学的能力 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

   ①提高理科大学生的数学素质,为他们打下宽厚扎实的基础,培养他们的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

   ②对数学的原始定义、基本概念和基本定理有深入理解和体会,使数学融入科学思想的宝库中;

   ③促使学生在数学的严密性、逻辑性、抽象性和应用性方面受到必要的熏陶和训练;

   ④要求学生掌握用数学的原理和方法并能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能力和宽厚的基础,掌握数学技术这一现代科技,全使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与之相适应。坚持教学的多样性,实行分层教学。

   ⑤培养学生自学数学的能力,树立自我更新数学知识的意识,锻炼终身学习的能力。

(4)改革课程体系和内容,加强高等数学课程的建设

  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强的能力和宽厚的基础,掌握数学技术这一现代科技,全使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与之相适应。坚持教学的多样性,实行分层教学。

(5)改革教学方法 提高教学质量

   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主要是老师在课堂上讲,学生在下面听,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很少,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倡导发散思维教学方式,把归纳与演绎相结合。高数的重要概念几乎都有几何或物理背景,教师讲课时需要和学生一道去揭示这些背景,通过分析、归纳和类比得到数学结论,发现数学规律。重视数学思想,重视直观教学、合情推理,用图形和演示去开发直觉。传授知识,启发思维,诱发悟性。会局部细节的认识,有整体的观念;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和灵活运用。

   倡导问题式、案例式、讨论式、研究式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积极学习、学会学习,不断自我开拓和获得新知。启发思路、分析透彻、解决问题和创新精神。质量得到提高。

(6)改革考试方法 形成良好学风

   改革考试方法,重点考察学生对数学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理解,考察学生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考试方式,考试分数构成,考试的指导思想对老师和学生都有导向作用。考试是重要的指挥棒,按教育规律办事,重视基本概念和理论,重视创造性思维的检测,开切有学生今后的发展。

   考试方法和考试内容不仅能检查学生对基本知识掌握的情况,还能检测学生素质和能力的高低,就必将对师生产生重大影响,教学改革的步伐就能加快。

(7)改革教学手段 拓展思维空间

   把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教学手段与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数学教学思想,将数学的思考过程通过计算机直观的展现出来,鼓励学生在计算机上验证一些数学结果,在计算机上观察图形的变化。在时机成熟时增设高等数学上机实验课,培养学生应用数学软件的能力。教师上课时使用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通过计算机技术,有效地节约一些板书时间,增加教学信息量,拓展知识面,可视化的展示教材文字达不到的直观、动态效果,使难以理解的抽象理论形象化、生动化;通过建设的高数课程网,给学生提供一个自主学习的教学环境和条件,畅通师生交流的渠道,拓展辅助教学空间,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创新。

   努力将一些教学资源,象教学大纲、电子教案、部分电子课件等都挂在校园课程网上,供师生共享。也将努力在网上开辟"高数课堂"、" 发布信息"、"辅导答疑"、"自测检验"、"论坛"等栏目,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一个网上学习、交流环境。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