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专业 >>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

【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

一、团队历史沿革

高等数学是理科学生最重要的基础理论课,学时长,内容多,学生人数多,在曲靖师院,每年有多达1700多名学生学习高等数学,建设好高等数学教学团队非常有意义。在学校和学院对高等数学课程的大力扶持下,高等数学教研室教师不断努力,补充新鲜血液,教师稳定。

二、人员构成

(1)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师资队伍的建设是高校教学改革的基础,足够数量的献身教学、综合素质高的且稳定的师资队伍是教学改革不断推进的重要基础。本课程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团队由12位教师组成,其中教授、副教授6人,讲师5人,助教1人,50岁以上教师1人,40—49岁教师4人,30—39岁教师5人,30岁以下教师2人,有一半的任课教师为教授、副教授,中青年教师都是硕士,在担任数学教学的同时还积极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研究成果丰富,结合学科特点进行教学,教师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同时也提高了高等数学的教学质量,28岁的母贵老师到校工作3年,由于科研成果丰富,破格晋升了副教授。教学与科研的较好结合,形成了一支有较强科研能力、教学水平高、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从事高等数学课程教师的综合素质及教学水平较高,敬业爱岗,对学生负责,为学生服务,有奉献精神,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师的教学得到了各学院学生的良好评价,黄刚教授于2013年被学校评为教学名师,2006年被评为教学带头人。高等数学课程的考试非常严格,对于端正学生的学风和学习态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2)2010年,由黄刚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高等数学》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

(3)高等数学的姐妹课程数学分析是学校最早建设的两门重点课程之一,有老师就参考其中,积累了较多的经验;2011年由黄刚教授主持完成了教改项目《数学分析课程教学与师范技能训练综合改革》。

(4)2012年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黄刚任副主编的《高等数学》(理科,上册),编写了第2章和第3章内容,共10万字。

(5)老师们在高等数学教学改革中进行了一些尝试:教学内容改革:以素质教育为宗旨,对传统的高等数学内容进行调整,加强概念形成的教学,削减运算技巧,注重数学思想和方法的培养,数学思维的形成,适当引入现代数学的观点,与数学建模进行广泛的联系;用现代数学思想和教育理念对传统高等数学进行重新组合,重视与中学数学的衔接,增加现代数学的一些基础知识、观点高。教学方法改革:对重点理论内容的典型课例,例微积分基本定理,研制教学软件,增加讨论课的课程改革探索,使学生真切感受发现真理的过程,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效果明显;应用软件,鼓励学生进行高等数学上机,培养应用软件的能力。教学手段改革:现有近90%的高等数学教师使用多媒体上课。

(6)发表多篇教改论文。

三、目标定位

团结努力,创造条件,不断发展,把高等数学教学团队建设成教学科研型团队,5年内力争获云南省教学团队。

四、建设成果

教学团队保证和提高教师素质、教学能力以及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的建设,形成系列材料。

COPYRIGHT© 曲靖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00